参加钢琴家安德烈--波诺谢夫尼大师班学习有感
参加钢琴家安德烈•波诺谢夫尼大师班学习有感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2-04-27

 

421,在我的钢琴指导老师胡皓的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来自白俄罗斯钢琴家安德烈·波诺谢夫尼的大师班,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大师班在美丽的鼓浪屿音乐厅举行,这位国际青年大师安德烈·波诺谢夫尼是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的铜奖得主,德国科隆国际钢琴比赛和美国威廉卡佩尔国际钢琴比赛的第一名,以及众多国际一流大赛的获奖者,現任美国达拉斯大学的钢琴教授。

我是今天第一个上课的学生,所以特别的紧张,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弹奏了由戈多夫斯基改编圣桑的《天鹅》。大师听完后说这是圣桑的《动物狂欢节》中最著名的一首,也是一首旋律性很强的一首曲子,原著是钢琴和大提琴合奏的,用大提琴奏出优美的旋律,所以这首改编后的曲子同样要把它的主旋律表现的更加明显,要让人感受到你的音乐在哪里,而我把这首曲子弹的过于平淡了。接着大师作出示范,并指出在第一部分开头的琶音可以加些弱踏板,奏出犹如水波荡漾的引子,然后在此背景上将突出旋律优美的主题,想象着天鹅高贵优雅的在水中浮游的情景。大师还特别指出要注意音与音之间的连贯性,就像我们唱歌似的,唱好一句再呼吸,弹琴也是一样的,其次,要把握真确的风格和感觉,对音乐的强弱变化,音流走向,乐句之间的呼应,对话等也要做的更明显些,突出主旋律,不能给人一种模棱两可的感觉,右手小指弹的主旋律要更为突出,也要懂得用耳朵听是否弹出的音是否透,好听,踏板是否放的干净。曲子中部也是有第一部分的主题发展而成,就像是对天鹅的歌颂,感觉也把人带入一种纯洁崇高的境界,再推高潮部分注意突出和弦,要有循序渐进的感觉,最后要记得收。第三部分开头一定要记住突出主旋律并且要有连贯性,在三对四的部分要注意左手伴奏的韵律,拍子要稳,练习方法同样是两手分开慢练,找到旋律的韵律,音乐如果没有韵律就缺少美感了。最后在尾声的一小段半音下行的旋律要弹得轻巧些,可加些弱踏板,因为前面用优美的旋律表现天鹅在水中浮游时的波动以及高贵优雅的样子,这是全曲演奏中最弱的地方,要给人一种逐渐消失的感觉。

通过这次大师班的学习,我对《天鹅》这首曲子的表现力、演奏、技巧,节奏把握,以及踏板使用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也从中感悟到,只有对作品的创作内涵及音乐内涵进行仔细分析,注重乐句的气息完整性和音乐的自然清晰,用心去弹奏,才能演奏出富于音乐表现力的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