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钢琴家罗尔夫教授大师课嘉庚学院开讲

作者:  来源:撰稿:音乐系 邱显雅 曾晨笛  2017-07-14


7月13日,加拿大著名钢琴家罗尔夫·伯尔奇莅临嘉庚学院音乐系参观指导并举行大师班。出席本次大师班的有音乐系主任杨镇,钢琴专业教师廖瑞洁、李根、孙鹏、吴瑕、王璜,声乐教师陈展宙及音乐表演专业辅导员郑婧。

主持人开场后,来自加拿大金发碧眼的罗尔夫·伯尔奇教授用字正腔圆的中文向大家问好,纯正的口音引得同学们纷纷鼓掌叫好。

本次大师班以六位音乐系学生的演奏为代表进行现场教学,罗尔夫教授仔细的对照着乐谱聆听同学们的演奏,并对每一个上台演奏的同学做出针对性的指导。

期间罗尔夫教授多次与同学老师们互动,场上气氛热烈。在黄萧羽同学在弹奏巴托克的《组曲》op14 no.3 时,教授指出:“这是一首匈牙利的曲子,我有几个匈牙利朋友,他们是狂热而奔放的,匈牙利人都是疯狂的,所以他们的曲子也是狂热的,你也应该去学习他们的风格”。并且边说边模仿着匈牙利人“狂热”的风格,幽默诙谐的上课风格让在场的同学忍俊不禁。

他在课上提出,要做音乐人必须要做到“三合一的人”:第一个人是懂得学习乐谱的人,第二个人是懂得演奏的人,第三个人是懂得欣赏的人。这三个人合为一个人时,这个人才可以成为音乐人。除此之外他还着重强调了:“乐谱是作曲人的语言,只有读懂乐谱的人才可能将乐曲演绎完美。”

罗尔夫教授还在大师课结束后积极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旁听本次大师课的16级音乐学专业的侯宪岭同学表示,虽然没有上去亲自给大师进行演奏,但罗尔夫教授所提到的问题仍让他受益颇深。并希望学校可以多组织这种类型的大师课或讲座,以增长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