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师生参加“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漳州开发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音乐会圆满成功

作者:撰稿:于颖 摄影:陈思思  来源:音乐系  2018-12-25

   

 

 

    2018年12月24日19时30分,“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漳州开发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漳州金水仙大剧院举行。此次音乐会由中共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承办,漳州永鸿文化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音乐会在舞蹈《百花争妍》中拉开了序幕。随着悠扬的乐声,16位舞蹈演员舞姿轻灵,身轻如燕,双臂柔若无骨,一袭袭水袖划出一道道令人痴迷的弧线,实在是“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
    “大海酝酿着历史,历史孕育着传奇。 ” 歌曲《乘风破浪》歌颂了漳州开发区在百年招商的旗帜下扬帆起航,在一带一路的光辉中乘风破浪的艰难险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就像是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之路,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彩虹?
    地处“厦门湾南岸”的漳州开发区,经过26年全体开发区人民的艰苦奋斗,目前已经成为了一座美丽的宜居宜业滨海新城。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多少风雨多少奇迹留在我们记忆里。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我们与之心相吸,我们共同歌唱一曲《节日欢歌》,祝愿它越来越好。
    《林中小鸟》又名《木偶之歌》,选自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歌中表现了一支木偶歌唱的情景,而演唱过程中上发条的小插曲,更是为这首歌增添了一分的乐趣。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走过了四十年的风雨兼程,我们迎来了收获的喜悦。二胡独奏曲《葡萄熟了》生动描绘了新疆人民在葡萄收获季载歌载舞的动人场面,如今的我们同样也载歌载舞的迎接丰收的到来。
    我们奉献青春,我们为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我们无怨无悔。这一切都是源于骨子里那份对祖国根深蒂固的爱,一曲《我爱你中国》感人肺腑。
    歌剧《厄尔南尼》以追求爱情、荣誉为主线,充满了反封建、反压迫的斗争精神,其中的钢琴曲选段《威尔第—李斯特(厄尔南尼)为钢琴而作的音乐会自由改编曲》更是在晚会掀起一阵新的高潮,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跳动,勾勒出一副令人为之动容的优美画面。
    八闽大地,海纳百川;八闽儿女,爱国爱乡。《海恋》一曲向我们诠释了海边人民对祖国的情深似海。
    “一刀雕出众生相,一笔点睛各显灵”,舞蹈《厝里艺人》以此致敬各行各业里那批倾其一生,专注于至善至美的工匠艺人们,折射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
    《饮酒歌》选自意大利著名歌剧《茶花女》,曲子节奏欢快,气氛热烈。歌曲中间穿插的双人舞,更是令人连连拍掌叫好。
    钢琴独奏《社员都是向阳花》以及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更是将我们带回了那个年代,当时的人民群众在田野上挥洒汗水,种下一份份的希望。
    春风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滋润了华夏故园。那些发生在《春天的故事》展开了一副精彩的百年画卷。
    一方水土一方情,建功德,贵坚持;明明德,重道远,育桃李,百年树。我们怀揣着对未来的《向往》,蹄疾步稳的走在去往未来的路上。
    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